Tuesday, October 13, 2009

怀孕日记 - 五个月了!痒咧~

(我的肚子还没那么大,比以上肚子还要小一倍啦~ 哈哈!)

不知不觉,今天已经是我怀孕第五个月了~

当然,旁人已经看得出我怀孕了,哈哈!因为肚子明显比较大了。

我的下一个产检是在10月31日,但距离上次(十四周)的产检实在太久了,我非常想念肚子里的宝宝,很心急想知道宝宝的性别,原本想这个周末早去的,昨天播了个电话给药房,才知道原来我的妇科医生放长假,怎样都得等到31日才可以去看了!很想去另一间看,但距离两个星期后,我又要再去过,因为下一次的产检我必须验血,就觉得有点浪费钱,所以还是乖乖的等待两个星期吧!好在宝宝最近都很活泼,时常都能够感觉到胎动,尤其是在吃饱后更加明显。这样我才比较放心~

前两天,我感觉到我肚脐附近的皮肤怪怪痒痒的,手去搔了一下儿,不得了~ 竟然越搔越痒。不会是得了以下其中一种病吧~

原来最常造成孕妇皮肤痒的病症是:

  1.妊娠皮肤症:15%以上的孕妇可能碰到这种皮肤病。全身都可能发痒,一般是在怀孕六七个月时发作。皮肤上除了有痒感之外,没有任何变化,不会出现疹子和水泡。致病的原因,一般认为和怀孕期间雌激素的增加有关,对胎儿并无影响。

  2.妊娠皮疹:大约2%的孕妇可能患该病,通常在怀孕第4个月到第9个月之间发生。皮肤上会出现小红疹,最常发于四肢,看起来像虫咬。有些孕妇以为是宠物身上的虱子或跳蚤造成的,实际上是怀孕本身造成的,对胎儿无影响。

  3.妊娠中毒性皮肤疹:患病率大约是1%,大都生在身材矮小肥胖的孕妇身上,最常在妊娠纹出现时发生。目前认为可能和荷尔蒙分泌不平衡有关。值得安慰的是,这种皮肤痒并不会伤害胎儿。

  4.妊娠期丘疹性皮肤炎:发生率很低,全身各部位都可能发病,患病时,全身皮肤会出现疹子。该病发生的原因,现在仍不清楚,但可能会造成流产或胎死腹中,因此要特别小心。

如何预防或减轻皮肤痒的症状

  怀孕期间,许多妇女都会有皮肤痒的症状,除非很严重,甚至痒到无法成眠或影响身心,才和医生商量使用药物;原则上,最好少用药物。

  除此之外,也可以试用非药物性的方法来预防或减少轻皮肤痒:

  · 避免流汗,流汗后尽快擦干。
  · 衣着宽松舒适,尽量穿棉质吸汗的衣服。
  · 有些人喜欢用热水烫患部,这种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加重病情,应该禁止。
  · 尽量少用消毒药水或肥皂等刺激皮肤或使皮肤干燥的化学物质。
  · 不要用指甲大力搔痒,以免刮伤皮肤,造成感染。

P/S :昨天已还清律师费了,应该下个星期就能拿到新家的钥匙了,Yay~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恭喜。。。
很开心听到人家结婚。。生子耶~
真的感觉这就是天赐良缘。。

我也很期待想知道小宝宝的性别耶。。哈哈
不过你别捉痒哦。。皮肤会不美,会变红,留下疤痕就不好了。。轻轻的抚摸就好了。。。^^

Vincent Cho said...

可是怀孕期间应该不适合搬家吧?@_@

Angie Lim said...

看来你这给摩登妈妈挺会上网找资料的。
对呀!这种很想知道肚里比比性别的心情,特别让人期待。
可这是你第一胎,男或女对你应该影响不大吧!呵呵!

七月的秘密 said...

我的皮肤也是偶尔会痒痒,医生说我的是因为皮肤比较干的关系,现在我抹妊娠油,痒痒的感觉少很多了。我和医生预约时间是五个星期一次,我每一次都很期待预约的到来,因为看到宝宝会很开心。当知道宝宝的性别以后,会觉得和宝宝的关系更亲密了一点,可以呼唤BOY BOY/GIRL GIRL了。

zzhen said...

又是第一次聽到皮膚癢這回事呢
恭喜
還有四個月!

Mui Ngee 美儀 said...

~ VenuShermen ~,
我也不太敢捉痒,因为我看过我姐姐的肚皮因为捉痒而留下难看的疤痕。嘿嘿~

Vincent Cho,
是不适合搬家,但是希望在宝宝出世前安顿好一个美丽的房间给他。所以,我老公会全权负责搬,我必须避开咯!嘿嘿~ 多了个偷懒的借口。

Angie Lim,
男女对我来说影响不大。但是知道性别后比较容易买东西啦~

七月的秘密,
对咯!我也很期待照超音波,看到宝宝真的会很开心。你用什么牌子的妊娠油?知道宝宝的性别了吗?

龙猫,
你也必须知道这些怀孕的东西了,哈哈!还有五个月啊~ 怀胎十月嘛!

Shin said...

哈,我也是在期待下一次的產檢,希望可以知道寶寶的性別!

Janelle said...

千万不要用手抓,会留下疤痕的。。

怀孕期间搬家,孕妇就避开好了,我也是这样。不过还是问过老人家的意见比较安全吧。。

Mui Ngee 美儀 said...

Shin,
现在知道宝宝的性别了吗?

Janelle_l,
是咯!我尽量不用手抓,可是有时控制不到那双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