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8, 2010

生产记录 - 手尾篇 - 不安,痛苦,担心

生完宝宝后,护士告诉我,今晚应该是没有人退房的了,所以我今晚没有病房,只能在产房外的 observation room过夜了。想想,也没差啦! 反正我应该明天一早就可以出院了吧~ 护士也告诉我说,要出院的话,记得要尿尿哦!这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原来尿尿是出院的关键。

由于我的生产过程太快,医生不需要帮我剪开会阴,宝宝就已经出世了,可想而知,我必须缝比人家多针,因为自己裂开的会阴,实在裂得太不规矩了。 麻痹药过了后,缝针的地方特别痛,但我急着想出院,所以每一次都咬紧牙关,撑着身体,步行到厕所去,尝试尿尿~ 但每次都只尿到一点点,而且一次比一次少。子宫收缩时的痛,加上伤口及尿袋的肿胀,让我痛得哭了起来。我在全程的生产,没有掉过一滴眼泪,但生产后的痛,我实在不能忍受。

由于我坚持全母乳,晚上宝宝也实在太精神了,所以护士一直把她推来给我喂。我不晓得她到底有没有喝到我的母乳,但那天晚上,我也总共喂了四次母乳。虽然加上伤口的痛,哺乳实在很辛苦,但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哦~

一直等待到早上九点多,我便催老公去叫医生来看我,哪里知道,保育房的护士也在这时候叫我自己走路到保育室去喂宝宝,因为医生验到我宝宝有点黄,所以必须照灯,不能随意把她推出保育室了。想到宝宝可能在饿着肚子,我撑着沉重的脚步,慢慢步行到保育室去喂宝宝了。

回到我的病床后,我才知道原来医生早已来过巡房,下一趟的巡房是下午两点钟了。但我的痛越来越加剧,我便一直叫我老公去烦护士,看能否请医生抽空来看下我,但护士每次回来就是给我止痛药,或者打针,就这样,我一直处在忧虑及痛苦的边缘,直到医生下午两点来看我。由于我还不能正常排尿,今晚我必须住多一晚,宝宝也因为有黄,必须照紫外线灯,所以也必须留院,还好在这时我也被通知到我有房间了~

护士们把我推到我的病房,把我安顿好后,便把我推到楼下医生的房间做仔细检查。原来我尿袋已经满到不行了,怪不得我会那么痛。医生说,有10%-20%的产妇会面对排尿问题,多数是因为心理问题 (怕伤口会裂开而不敢尿尿)或身理问题 (生产过程太快,影响到尿袋神经线),我应该是属于后者。

过后,护士帮我做了一次体外排尿后,医生要我再自己尝试一晚,不要给自己压力,看看能不能在明天前正常排尿,如果还是不能够,她会帮我装上排尿管,总之我明天一定可以出院,她说大多数有这个问题的产妇,在两个星期内,一定能够正常排尿的。

后来,宝宝要喝奶时,我还是在轮椅的帮助下,进去保育房哺乳。但这次不知为什么,宝宝好像不要我的奶头了,会是因为她照灯照到累了吗?还是我没有奶了?后来跟这里的护士查询下,才知道原来医生要他们给我宝宝喝白开水,因为宝宝的黄有点上升,不能再靠我那稀薄的奶水来供给她营养了~ 我听了,顿时有点泄气,坚持了整晚的东西,还是因为一些事故,不能坚持下去。唉~ 最重要是宝宝没有事。

老公也告诉我,其实现阶段,最重要是妈妈也没有事,他建议我不如先让护士喂配方奶粉,好让我也能够在自己的病房好好休息,明天才能两个人一起健康出院啊~ 想想也有道理,我也不再坚持全母乳了,还是等出院后,在家才开始我的全母乳计划吧!

那一天晚上,我还是不能正常排尿,我叫护士来帮我做了第二次体外排尿,要不然,我怕我的尿袋会爆炸。每一次从厕所出来,我的心理压力就一次比一次大,一次比一次担心,害怕明天要装上排尿管,这让我想起以前我婆婆中风时,身上总袋着一条排尿管,我那么年轻也要放排尿管,那不是很可怕的事情吗?

第二天早上,医生来巡房时,得知我还不能正常排尿,便帮我装上排尿管,让我出院了。宝宝的黄疸报告也出了,还好她的黄疸指数有下降,在安全水平里,所以那天我们便能够一起出院了!

医生要我多四天回去拆尿袋,再尝试排尿,可惜还是不能,那晚我对着老公讲电话,哭到稀里哗啦的,吓到我老公立刻从吉隆坡赶回来安慰我,叫我坚持下去。第二天,他也向公司请假,陪我到医院去再装上尿管,之后我们带宝宝回去验黄疸,还好宝宝比我强,她的黄疸指数是在安全水平,没什么大碍,这我才放下心来。

昨天,我终于回到医院拆了那个陪伴了我一个礼拜多的尿管,之后回到家再尝试排尿,终于成功了! 能够正常排尿的感觉真的超级棒!哈哈~

我回到家后,还是因为一些事故不能全母乳,大多数因为我的母乳不够她喝,每次她喝完都还会要找,没有办法之下,我只好也喂她一点配方牛奶,好过让她饿肚子吧!两个星期后的今天,她的体重终于上升了700gm,而我的体重也下降了10kg,算是不错的收获吧~ 呵呵!

12 comments:

Bless said...

真的捏把冷汗~ 我并不知排尿这么重要。当初我只记得护士是有来叫我去尿尿。当时还埋怨她很kacau人家要睡觉咧!还摆丑脸给她看 嘻嘻~ 我宝宝也有黄。是出院第三天发现的。要到回照灯两晚。害我在家哭得半命!痛心!

LOLIpOp~~ said...

当初我会选择开刀,也是因为自己的心理过不了“剪会阴”这关。。。 我不敢想象你的经历有多痛!现在的你应该已经康复了吧,毕竟自然分娩还是比较快康复的。

你很厉害哦!这么快就减了10公斤!加油哦!

Angie Lim said...

生产后的过程和经历令我不禁打了个冷颤!这么这样的呢,跟我想像的差多了(说真的,看了后感:有点怕怕再度进入产房)
可以感受到当时你产后尿尿不出的焦虑,现在阴道伤口理应好多了吧!

如不足奶水喂配方奶粉还可以啦!总而言之恺欣有喝到母乳就可以了。

bteng said...

嘿,你叫美仪,我叫美锭。你女儿叫恺欣,我的女儿叫恺恩。感觉上,我们好像一家人哦。哈哈哈。。。

想不到你竟然产后有排尿的困难,应该很辛苦吧!还记得我怀孕时,几位妈妈级的朋友都有交待我,生产后一定要排尿。假如没有,一定要和医生说一声。但是我没有想到它的严重性。。读了你的文章,真的让我上了一课。

好好休息哦。。。

Shin said...

我小便是没问题,只不过试过一次尿失禁!
:~(

Shin said...

10kg好快!我才轻了6-7kg罢了~

Shi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Mui Ngee 美儀 said...

Brandon @ Claudia,
宝宝的一举一动永远都会牵动着身为父母的我们~ 现在你宝宝已经长大了,应该比较安心吧!

LOLipOp~~,
算已经康复七七八八了吧~ 但因为尿管害我到现在都还没urut到~ 不懂现在urut还有效吗?我增加了18kg呢~还有8kg要减!!!

Angie,
是真的很恐怖!我现在还忘不了那种痛~ 放心啦!我这种过程是少数人会中的,你有生过一胎,这胎会没事的!

bteng,
哇!是哦~ 我们还真的蛮像一家人一样,哈哈!

Shin,
你才增加不到10kg,对吧? 我怀孕总共增加了18kg呢,而且我人又矮,现在还有8kg要减,都不懂减不减得到!

Carrie Tai said...

it's really terrible to give birth. Damn painful according to my sister-in-law.

Shin said...

我和你差不多咯,我还有7kg要减才恢复我怀孕前大体重啊~

Adeline Choy said...

may...great to hear that you are ok now...what an experience for you..u r really a tough girl!

Vincent Cho said...

我觉得你很厉害……10kg是很大的差别啊!@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