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坐月子

我想,很多人都很怕坐月子,是因为坐月子有太多的禁忌必须跟从吧!

我很庆幸出生在一个有很多姐妹的小家庭,也很庆幸有我妈妈帮我坐月子~

我有四个姐妹,虽然我排行第二,也是最早拍拖的一个,但我是最迟结婚及生宝宝的,连我最小的妹妹都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

几乎我的所有姐妹都是我妈妈帮她们坐月子的,所以我妈妈能够煮符合我们胃口的坐月子餐,而且很少会重复的,除非我们一直说好吃,那她才多煮一次,哈哈!

而且,我坐月子还蛮享受的,可能我是最后一个生孩子吧~ 再加上我又比较凶悍,嘿嘿!我妈妈之前帮我姐妹们坐月子时一直坚持的东西,用在我身上都行不大通。

吹风,吹冷气

不晓得现在有多少产妇会真正跟着这个禁忌做呢?现在是三月啊!如果,我还是在没有风及冷气的地方坐月子,我想如果我不晕倒,我宝宝也会顶不顺吧!所以,我一回家就是开着冷气坐月子的,当然没有开很冷啦!我也怕我宝宝会受不了寒风的~ 不过,我的房间的确比外面任何地方都舒服,哈哈!

冲凉

我生产第三天后就可以每天冲凉了,但必须冲妈妈煲的药粉,也好过完全不能冲啦!那药粉的味道还蛮好闻的,所以我也很享受冲凉!

洗头

之前以为自己会顶到至少一个星期才洗头的,但是头实在痒到不行,我之前是每天都要洗一次头的咧!所以我在生产后第四天就洗头了,当然,是用妈妈煲的姜水来洗,洗完后立刻吹干。之后,我每次一要出门,我就会叫我妈妈煲姜水~ 嘿嘿!虽然她每次都会骂几句,但还是会煲给我。

足不出户

我因为之前生产后遗症,必须时常进出医院,所以我生产后第四天,就出门了,还试过自己驾车去医院及百货公司买用品。妈妈还一直呢喃我,叫我穿上冷衣,怕着凉,但我没有听进去,因为外面的太阳猛到离谱~ 还要穿上外套,那不是更加热吗?生产两个礼拜后,我还跟我老公到吉隆坡去找满月回礼及到新家去办点事情。

喝鸡酒

我想我是喝最少鸡酒的了,一来我喂母乳,怕酒精会渗进母乳,给宝宝喝到就不好咯~ 二来,我之前生产后有尿尿问题,怕喝了酒精,会更影响尿尿,所以每次我妈妈问我,今天要喝鸡酒吗?我都摇头晃脑的,嘿嘿!

*************************************************************

我不晓得如果我跟从这些禁忌,是不是对我将来的身体有帮助,但我的确觉得我的身体在生产之后虚弱了很多,像现在走多一步路,都会觉得很喘~ 看来我必须进补多一些对身体好的食物了~

多两天,我就会在夫家帮我恺欣办个小型的满月宴了。明天要带恺欣去剃头发,心里有点七上八下的,因为恺欣的头发本来就不多,样子已经很像男孩的了,再把头发剃光,那么她不是更像男孩??

在这里补上我生日那天拍的全家福,相片有点暗,不好意思哦!

13 comments:

Jane Chin said...

妳很幸福啊!坐月子有妈妈在,还有姐妹们都有坐月子及照顾宝宝的经验,妳时不时都能请教她们,以前我可惨了,家里只有我一人,还被做月安娣欺负我,吃了东西的碗还要自己洗,未满月就洗厕所洗到满身大汗等……

其实做月吹冷气比吹风扇好,只要冷气调到26/27度就不会过分。

说真的,我一天不洗头发也是浑身不自在,以前因为留院一个星期,我第二个星期才开始洗头,当时头发很臭,油到一支150ml的洗发水都不够用呢!

我觉得妳应该继续吃怀孕时医生给的那些维他命,每个晚上喝一点Dom养命酒来补补身子,觉得寒凉的话偶尔喝些姜母茶来驱风也不错,现在开始做一些轻松的运动来松松筋骨以及躺着做的子宫收缩运动对产妇很有用!^^

Vincent Cho said...

只要有你母亲的照顾,我相信多进补也不成问题的^^

Angie Lim said...

你挺厉害的,你的坐月子跟其她人与众不同!看来你妈是蛮疼惜你的,如果换作是家婆替你做月,你就不能这样为所欲为了!
不过话说回来,你真的要好好顾下身子,做好月子是能令身体由差、虚变成较好的体质的。相反的也会因没照料好由好变虚。所以要,你真的要量力而为!你最令我羡慕的事~能睡在冷气房叹aircond。

Angie Lim said...

你这星期做满月吗?
我可以知道你住seremban哪里吗?

天蝎座妈咪 said...

祝你周年纪念日快乐。

bteng said...

哇,很佩服你,你的坐月真的很不一样。你妈妈很开通(还是你凶过你妈妈??)。基本上,我还算是妈妈的乖宝宝,我都听他的话。

冷气,我没吹但是我开风扇。第一次冲凉/洗头,是产后第十天,而且还是热腾腾的水。冲得我满身大汗,热上加热。第二次冲凉,也是隔十天后。出门??想都别想。。。

所以,我很怕坐月。

Mayble said...

我也不晓得是否应该跟着
这些规矩。
但如是我也很难忍受,
现在我已有点怕了。
全家福,好幸福!

寶寶 said...

哇!有幸福味的照片咧..呵呵..
还是跟足一点那些禁忌会比较好的..
怎么说也是因为我自己不知道如果不跟足的话会有什么后果的啦..所以,还是跟一跟比较好..
现在天气很热..开一开冷气也应该还OK的吧..就开个25度?嘻嘻..
我听阿姨说过啊,宝宝们剃了头发后才会生更多的咧..哈哈..因为我妹妹以前也一样..头发像野草似的..:P

Mui Ngee 美儀 said...

Jane,

是的,我还在吃着孕妇奶粉,医生也叫我多做子宫收缩运动~


Vincent,

妈妈是最伟大的~


Angie,

对!我这星期六会在我夫家做满月。我住在新那旺,我老公家在芙蓉园。


天蝎座妈咪,

谢谢!


bteng,

我应该是比较凶悍吧~ 哈哈!


Mayble,

不用怕啦~ 当你看到宝宝在你手中,所有的不适都会忘掉的。


Bonnie,

我冷气开到27度的!今天宝宝去剃头了,现在她的样子更像男孩了~@_@'

Shin said...

我也有吹冷气~(还有风扇,哈哈!)
不过我比你乖一点,除了回去给医生检查伤口外,我没有到处乱跑!还有,我有吃鸡酒哦!哈哈!:P(呃,他们不是说煮了后酒精都会蒸发的吗??)

Alice Chong said...

你好好命哦~~~~

不过现在你的好好听话了,照顾好身子哦~

Mui Ngee 美儀 said...

Shin,

是咯!尤其是三月,天气热得不能顶,如果不吹冷气或风扇,我一定会晕倒!

鸡酒听说酒煮久久就会蒸发掉,但我还是不喜欢酒的味道~ 嘿嘿!


Alice,

我有偶尔吃白凤丸补身咯~ 妈妈也每天会煲一帖药材汤给我吃。

傻鱼 said...

真羡慕你月子做得那么轻松。。